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9 Mo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金融租赁业给低迷的造船厂和航运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就在国内船厂、航运企业勒紧裤腰带准备过冬时,金融租赁业的兴旺给低迷的造船厂和航运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近一两年来,金融危机对全球造船、航运的滞后影响全面显现:全球各地造船厂收到的造船订单锐减;航运企业亏本运营。在一片低迷中,不少中国船厂和航运企业却得到一份意外收获:来自近几年刚刚崛起的一批大客户——金融租赁公司的订单。这让船厂、航运企业们不至于在航运业的冬天里忍饥挨饿。
“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爆发后,银行系背景下的中国金融租赁公司不仅没有在航运金融领域退缩,反而选择了大力支持中国航运业的发展。”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巍表示,目前,来自金融租赁的融资在国内航运领域已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船舶融资方式。
  作为国内最大的船舶融资租赁公司,民生金融租赁的案例最为典型。自2009年正式进入船舶租赁行业至今,民生金融租赁已经是国内多家大型船厂的重要客户。例如,国内最大的民营船企熔盛重工,从该公司手中拿到的订单总金额就不少于50亿元。
  周巍还表示,通过发挥融资租赁特色和优势,金融租赁公司能够协助航运企业缓解因周期变动带来的资金困境,改善企业财务状况,重获发展动力。
  航运、造船避风港
  “今年我国大约有1/3的船企没有接到订单。”上海市造船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圣坤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造船、航运的滞后影响逐渐显露,2011年新船接单量远远低于2010年的水平,散货船和油轮市场低迷,在今年表现尤为突出。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约有50%的船厂没有接到新订单,截至9月底,仍有约30%的国内船厂没有接到新订单。9月,我国船舶行业仅承接新订单94万载重吨,这是2009年6月以来月度成交的最低订单量。
  对于航运企业来说,日子也并不好过。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在11月召开的全国水运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国际航运面临着双重压力,而且这种压力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就目前来讲,海运形势的严峻性甚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初期。
  李盛霖总结了两点原因。其一,由于运输需求增长乏力,2002年以来,尤其是近几年运力投放过快,国际航运供需严重失衡,竞争加剧。其二,由于通货膨胀,燃油、人工等成本大幅上涨,不少航运企业已经出现了亏损。
  事实上,不单单是国内,国外已有不少船厂、航运企业面临破产危机。韩国媒体报道称,稍微留意近期船厂方面的消息,就知道不少韩国老牌的造船企业其实已岌岌可危。例如,1945年成立的大鲜造船(DSS),在今年3月已因资金问题被韩国证券交易所(KOSDAQ)除名。韩国当地出现财务困难的造船厂不胜枚举。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航运企业面临着金融市场和航运市场的双重挤压,严重影响了行业的正常发展。”周巍表示,金融租赁在航运业均衡发展中能发挥重大作用。
  事实上,正是因为2007年以来,中国金融租赁业的迅速崛起,其庞大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养活”了国内愁云惨淡的造船、航运业。
  周巍表示,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融物带动融资,可实现比传统贷款更为灵活的结构安排,例如,在当前市场低谷期降低航运企业营运船舶的租金水平,与航运企业携手共度行业的冬天。
  不仅如此,金融租赁公司还能够帮助航运公司盘活资产,缓解其面临的资金困境。
  航运企业,尤其是大型航运公司,既可以将营运船舶进行售后回租,从而在不影响船舶正常营运的情况下获得一笔稳定的长期资金,也可以将部分过剩运力卖给金融租赁公司,由租赁公司租赁给其他航运企业达到盘活存量资产的目的,实现船舶资源的有效配置。这正是金融租赁产品在资产融资方面所具有的特色与优势。
  一位从事船舶租赁的业内人士称,在航运金融方面,金融租赁公司不仅能提供传统融资,更重要的是为航运、造船企业搭建一个抵御周期性波动风险的安全避风港。
  对于航运企业来说,金融租赁公司能通过其特殊的“融资+融物”优势,缓解周期低谷时的资金压力。对于船厂来说,金融租赁公司在这个时候提供的订单更可谓雪中送炭。
  以熔盛重工为例,民生金融租赁目前已成为熔盛重工最大的国内船东,先后向其订购了20多艘巴拿马级的散货船,总金额超过50亿元。
  “金融租赁公司能够发挥杠杆作用,可以将金融资金转变为优质船舶资产,不仅为船舶制造商提供了新造船订单,也为航运企业提供了发展船队、扩充运力的机会。”民生金融租赁航运租赁部人士表示。
  “不怕有风险,就怕没准备”
  “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下,整个航运业进入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我认为困难时期不会很长,这只是宏观经济周期的一个表现。”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副行长唐志宏表示,长期来看,航运业前景无限广阔,尤其是中国的航运业。
  民生金融租赁航运租赁部总经理何敏表示,这是最紧张的时候,是密切观望、随时可能出手的时候。“不怕市场坏,关键是怕没有准备。”
  不难看出,尽管当前国内外航运处于低迷时期,但民生金融租赁依然信心满满。而这种信心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民生金融租赁内部的风险控制机制以及该公司船舶资产管理能力的大幅提升。
  据民生金融租赁人士介绍,在国内租赁公司中,民生金融租赁率先设置了行业风险经理职位。“我们有专门的船舶行业风险经理,他们会与客户经理一起去一线考察。”
  而租赁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一定程度上体现在敢于且善于逆势操作,能在下跌的行情中,找到赚钱的机会。
  周巍表示,虽然目前国际航运市场整体处于低谷期,在整体运力过剩的情况下,相当一部分细分市场仍然面临结构性的市场机会。
  具体来看,随着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的迅速发展,贸易格局必然发生变化,我国沿海地区的细分市场及行业中,也存在巨大的需求增长空间。
  周巍还表示,过去几十年的数据和经验证明,危机的低谷往往是航运企业进行低成本运力扩张的最好时机,抓住时机,就可以在未来行业复苏时获得低成本竞争优势和资产溢价收益。
  “船价已经跌到低谷,但是很多物资对运力的需求是刚性的,比如煤、粮食,不可能不运。”何敏也称,尽管目前存在运力过剩问题,但如果现在大家都停止下单,再过一段时间,由于有船要更新、报废,就可能会出现一个相对的运力稀缺时间段。
  正是基于这种判断,民生金融租赁一方面准备好逆势操作,另一方面精耕细作于细分市场,寻找新的机会。
  对于这个细分市场,何敏解释称,例如乙烯船、大容量的疏浚船在国内还是很稀缺的,而这些都是局部细分市场的机会。
  “像渔船等目前涉足的人不是特别多的领域,其门槛可能不算很高,但是会存在一些政策限制。”何敏表示,如何去突破政策限制,把融资租赁的模式运作到更多的领域,将是民生金融租赁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
  经过三年的运作,目前,民生金融租赁已拥有130多条船,总吨位超过430万吨。其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新增的船只中,包括散货船、集装箱船、海工船和疏浚船。尽管仍然以散货船为主,但是结构上已明显地向细分领域发展。
  “五招”吃透产业链
  一位租赁业研究人士称,船舶融资是一项专业性和综合性较强的业务,不仅涉及船舶、航运等专业技术知识,还与保险、税收、船籍制度等法律法规及政策密切相关。而国外在船舶融资方面有所专长的银行均设有专业机构,或与第三方专业机构紧密合作。
  “国内的船舶租赁公司普遍存在"重主体,轻船舶"的倾向。”上述人士解释称,也就是说,当租赁公司在考虑是否与某个客户进行合作时,其决策依据主要是客户的资产、信用、盈利等状况,而航运行业的市场趋势、船舶本身的性价比等因素并非考虑的重点。
  这是典型的融资租赁的思维方式。而要做真租赁,就要对行业链条上价值生成的各个环节都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
  “金融租赁公司要可持续发展,保持竞争力,根本问题在于专业化,在于提高资产经营能力。”在周巍看来,船舶从选型到监理到运营,整个链条都属于广义的资产管理范畴,环环相扣,哪个环节掌握得不好,对船都是一种伤害。
  事实上,周巍所描述的这条船舶租赁业务环节链,在民生金融租赁内部被细化为五大关键环节,即选、造、租、管、卖。
  何敏以“选”为例详细介绍说,根据客户的需求,民生金融租赁需要在船型、船厂方面进行选择;租赁的形式又可以分为光租、期租等,也需要选择。
  在每个环节,民生金融租赁都会寻找一些专业的合作伙伴,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从船配到船厂、从航运企业到码头、从主管机关到信息机构,整个产业链上我们都有非常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
  “一提及租赁,大家的认识往往是将其与资金联系在一起。”民生金融租赁内部人士称,其实,航运租赁所服务的产业链很长,我们提供的服务涵盖了从选船、交付、运营到残值管理、二级市场退出的整个链条。
  “租赁公司在航运领域不仅仅扮演资金提供者的角色,还应创造一个各方合作共赢的平台,并推动船舶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周巍表示,民生金融租赁采用多种商业模式,使航运、造船产业链上的企业快捷地获得融资、船舶供应、技术咨询等一系列服务。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